從我到這裡上班以來,2009/06~2011/09,2年多了

我所經歷過的前輩離職→2名,後進新人→數也數不清,最久待3個月,人數2人,最短2天~1星期,人數族繁不及備載

第3名前輩即將在10/12離職,因為她找到比較適合她能上班的工時的工作

9/15回去上班,這中間雖然她的情緒非常穩定,也沒有見她亂發飆,所以我都能接受

但這兩天就發生了兩件我有點不能接受的事情

1.試用包事件

她是小氣鬼,每次廠商提供的奶粉試用包,她都不准我們發太多給客人(一次只能給1包),有時候給2包什麼的,等客人一走,就輪我們被罵了

所以很多試用包都放到快過期~(另一方面是廠商提供的奶粉試用包本身就是近效品)

上次工讀生找到很多近效的奶粉試用包,她叫工讀生整理好以後裝在袋子裡,叫她媳婦帶回去給她小孫女吃~(三歲)

她媳婦好意問我要不要,因為真的滿多的,她們也吃不完,所以我就拿了一些~大概是10來包吧,我也沒有數

我們下班都要檢查包包,所以我就主動跟她說這些試用包是她媳婦說吃不完太多了,所以讓我帶一些回去

她在我面前說好~(所以我就帶回家了)

等我一走,她就打電話去罵她媳婦,為什麼要給我那些試用包~(他們沒有住一起,但住很近)

還跟老板抱怨我拿了一堆試用包

明明就是不用錢的東西,也是近效的奶粉,既然你不想給,那我也無所謂,又何必在我拿回家以後,在背後東抱怨西抱怨,好像我偷了你多少東西一樣??

而且還說試用包放到過期沒發完,要扣薪水,你怎麼不乾脆去呷賽?

我生老二,是不可能跟你買任何奶粉、尿布的~~!以後我也會花最少的錢在你們店裡!!

這件事小,反正不拿就不拿,我也不稀罕~我比較CARE的是第二件事..........

2.無薪產假(含年假)


 

勞基法第五十條規定「女工分娩前後,應停止工作,給予產假八星期;妊娠三個月以上流產者,應停止工作,給予產假四星期。前項女工受僱工作在六個月以上者,停止工作期間工資照給;未滿六個月者減半發給。」員工需要了解,公司就產假天數、產假期間工資的發給等規定,都不得違反勞基法的規定。因為勞基法的各項規定係屬最低標準,雇主自行就勞動條件所訂的規定,不得低於勞基法所定之最低標準。勞基法第五十條中,產假期間為八星期的規定已經是最低標準,旨在保護母性的健康,為法律上之強制規定,與之違反的規定,均歸無效,而女性員工亦不得任意拋棄。

事業單位或員工如確有勞基法第十一條與第十二條所訂之情事,雇主自得依法終止勞動契約,但不得有就業服務法第五條所訂就業歧視之情事,亦即雇主不得以女性員工懷孕為由,逕行資遣或解雇懷孕的女性員工;無故資遣或解雇員工之雇主,自屬違法。

依勞基法第五十條第二項的規定,女性員工在產假停止工作期間,雇主仍應發給薪資,受僱在六個月以上者,應發給全數薪資,未滿六個月者,則減半發給。且雇主不得自行扣發全勤獎金,因為產假是女性員工應享有的合法權益,不應視為缺勤,原有的獎金應全數照發。


我們店裡任職滿2年是有3天年假的,我在產前因身體不適所以休了1天

下星期娘家有事,所以我打算星期二再排一天

昨天跟她提的時候,她說:年假我們最好是暑假期間休完啦,因為那是淡季,現在是旺季,怎麼可以休年假呢?如果有事的話,最好是拿妳自己的假來用啦,不要休年假

我們月休4天,用年假是很過份的事嗎=.="

而且最好是有限制人家年假什麼時候用?最好暑假用,現在暑假都過完了,距離年底也才3個月,我用年假是有多過份??既然你要給我年假,又何必等我要休的時候才說:最好是用妳月休4天的其中一天來用啦,那你不要給我就好啦,你不給我我也是在這裡待了一年

(她是今年四五月才有增設這項福利)

因為她們記錯我的到職月,老板以為我是10月到職,所以年假應為1天(就是產前休掉的那一天),但我說我是6月到職的,所以年假應為3天,她說她要再去跟老板確認

今天我休息,剛好經過店裡去買個咳嗽藥,她就順道跟我說

「老板說,妳的年假已經在產假的時候休完了~妳的產假休了快2個月,所以年假已經含在裡面了,2個月耶,外面沒有人產假給2個月的啦~!!」(她企圖以曉以大義的方式說服我,不斷重覆外面沒有人產假給2個月這件事,可能我的表情有點難看吧!)

我跟她說我知道了

但我的心情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而已,內容不雅,我就不打了

我真的很想當著她的面跟她說,就我所知,很多人的產假都是2個月,而且是有薪水的,我的還是留職停薪(就是沒有錢啦),最好你還扣掉我的年假

我知道服務業不比一般公司,受那麼多勞基法的限制~(很多老板都嘛沒有照勞基法走!),所以我才接受留職停薪,反正我有一份工作也就滿足了,又離家近

怕你忙不過來,我還沒2個月就回去上班(總共休55天)

既然你要這樣玩,那我也不用對你那麼好啊,等我要離職,你就不要留我,我不會留下來的=.=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